《人生勝利聖經》教我的十個不要 -閱讀心得(下)

焦掉的牛蛋吐司
10 min readApr 20, 2020

在《人生勝利聖經》的閱讀心得上,我有介紹了這本書的簡介,以及放了影響我最多的兩個部分,還沒閱讀過的可以先去看看~

但其實這本書完全是一碗十全大補湯,精華之多沒辦法在一篇說完(甚至連這篇也都不行…),所以我閱讀心得(下)就另外列出《人生勝利聖經》教我的十個不要,來跟大家分享~

這篇的文字量會比較多一些,除了書中摘錄的段落外,我也放上了我自己的心得想法,目的是讓你們看之外,我也把這篇當成一個紀錄,讓我可以隨時回來檢視自己。

那下面就正式開始囉!

1. 別只因為輕鬆就選擇簡單的目標 -美國前眾議院院長Newt Gingrich

如果你是一隻獅子,你一定有辦法捕到田鼠吃下肚,但田鼠那微不足道的營養,完全不夠你抓他耗費的能量,所以你會慢慢的餓死。你該選擇的是去捕捉羚羊,雖然那會更加困難,但一旦你抓到後,不僅能完全填飽肚子,你在自尊上也會獲得很棒的成就感。
把所有時間拿去捕田鼠也許很不賴,能夠一直看到成果,但放遠看卻是死路一條。

這段話就是在說明「目標選擇的重要性」,有些看起來很困難,但長遠看確是報酬很高的目標千萬不能放棄,你可以先把終極目標訂好後,再拆分成很多的小目標去分階段完成,就像獅子想吃羚羊,他必須要先練跑、學匿蹤等等的。每當完成一個小階段的目標就鼓勵一下自己,這樣你才會更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!

2. 別搞死自己 -全美最大獨立音樂網站創辦人 Derek Sivers

我家附近有條很美的自行車道,我每次都拚盡全力騎,常常累到面紅耳赤,痛苦不已。有一天我決定要好好騎,只用一半的速度來欣賞路邊的風景,整趟路程我都相當的享受,吃驚的是,最後花費的時間不過從43分鐘變為45分鐘,快樂的慢慢騎和痛苦的全力騎也不過相差2分鐘而已。
從那天開始我就告訴自己,別再搞死自己了

這段跟我之前看《有錢人的36個微習慣》裡面有一段很相似,那本書中提到,某位企業家開車時永遠不開快,因為相差的時間不會很多,但你需要花的精力和承擔的風險卻高上許多!
很多時候我們因為急,想要快點完成某件事情,於是用了150%、200%的力氣在做事,而且沒有完成誓不休息。結果你做完才發現,累個半死所花費的時間也不過少5%-10%而已,還有可能更久!

以工作來說,其實做一段時間後去休息一下,他的效率會比一直做下去更好,用句專業的經濟術語就是「一段時間後,邊際效益會開始下滑」。

那該怎麼去安排自己的時間呢?有一個工作的心法叫做「番茄鐘工作法」,它的大意就是以30分鐘為一個單位,其中的25分鐘你保持高度的專注在你手邊的事情上,剩下的5分鐘就是中場放鬆時間,然後循環下去。有興趣的都可以上網查,那這篇文章的最後,我也會放一篇數位時代在介紹「番茄鐘工作法」的文章,裡面除了介紹的很清楚外,也有提供一些很實用的番茄鐘小工具歐!

3. 別當驢子 -全美最大獨立音樂網站創辦人 Derek Sivers

有一隻驢子站在一堆乾草和一桶水的中間,他一下看看乾草,一下看看水,很為難要選哪個,結果最後他就餓死加渴死了。
其實他大可不必這麼為難,先吃幾口草再喝幾口水,不就解決了嗎?
所以別這個也想做,那個也想做,然後因為太多事情想做就什麼都沒做,把眼光放遠,你就明白你能先做這個,幾年後再做那個,保持耐心你就可以完成任何事。

4. 別再埋怨每個人是不同的起跑點 -點閱率破三億的超紅影音部落客 Casey Neistat

你明白自己永遠不會是一群人裡最好看的那一個,也不會是最聰明、最學問淵博、最懂的那一個。在各方面永遠都有人比你更好,但在某個關於成功且非常公平的事情上,你一定可以比其他人更好,那就是努力拚搏。你永遠可以比旁邊那位傢伙更拚、更努力

自從網路開始興起後,「酸民文化」就不曾缺席,當我們看到別人功成名就的時候,總會套上一些自己的解釋,好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「遜」。
他娶到漂亮的老婆,就說是因為他有錢;她業績好,就說是因為她漂亮,我自己不夠有錢、不夠漂亮,所以我現在這個死樣子也是應該的…
儘量別再這樣想了,埋怨是一定會有的,我自己也會,但總要「化悲憤為力量」(?)

起跑點比別人後面,那就比別人更早跑;跑道障礙物比別人更多,那就多跳幾次。你沒辦法決定自己長甚麼樣、生在那種家庭,但「努力程度」絕對是能掌握在自己手上的!因為我們沒那麼「特別」,所以更該「特別努力」

5. 別看輕自己,任何人都有絕望的時刻 -作者Timothy Ferriss

當你使盡全力,卻仍然感覺即將輸掉全世界,請記得:連強者中的強者有時都會絕望到不行,大文豪馮內果說過,「我寫作時都感覺自己像沒手沒腳的人,只能用嘴叼著筆。」別高估世界,別低估自己。你比自己想像的更好,而且你不孤單

有時候只要感覺到「我不是孤身一人」的時候,就會變得很有力量。

心理學上有一種幫助自己療癒的方式,就是想想(那些你敢冒險的夢~),不是啦!想想那些你崇拜的人或偶像,除了想像他們也會遇到這種很失落的狀態,來安撫自己之外,也要思考那他們會做什麼決定,讓自己有動力站起來,讓自己的偶像有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線的感覺!
下次你也不妨試試看這招歐!

6. 別談趨勢 — Pay Pal共同創辦人 Peter Thiel、 作者Timothy Ferriss

我不喜歡談「趨勢」,因為那代表一堆人在裡面爭個你死我活,你不會想當趨勢裡面的末班車。與其談趨勢,使命感更重要。你應該看到一個大家都還沒辦法解決的問題,想辦法找出解決之道

你推出新產品時,首先不是要問:「這個新產品比競爭對手好在哪裡?」而是要問:「我有取得第一嗎?」換言之,你是否開創了新的產品類別

趨勢這件事情,身為一個廣告操作顧問(好像很厲害?)最有感覺的就是關於數位廣告這一塊。當初FB廣告在初上線的時候,大部分的廣告主還不太認識數位廣告,不知道他跟實體廣告相比的優勢,因此使用的企業並不太多,所以初期只要有下FB廣告的成效都會很好。
10年過去了,現在的情況就是各家廠商都在下,競爭相當激烈,除了成本變貴之外,成效的部分也開始下滑。

當然數位廣告的形式也不是各類型廠商能決定的,主控權還是在於平台本身,因此我舉的例子可能也不盡然的好。我想表達的是如果你已經晚了一步了,就別在紅海中廝殺,往藍海前進才是一條更為正確的道路。

7. 別只花時間防守 -最會說故事的行銷大師 Seth Godin

大多數的人花大半時間採取守勢,被動反應,玩著手裡拿到的牌,而不是換桌拿不同的牌。大家往往樂於改變,而不是去改變別人。只要聽得進這話,你會比想像中更有力量

8. 別只會一樣本事,要會兩個、三個 -名漫畫家Scott Adams

資本主義獎勵稀罕和珍貴。你如果想成為稀罕人才,不妨結合兩個或更多「本事」,直到沒人能像你一樣,就能異軍突起。你至少要有一樣本事與溝通有關,無論文字或口語都行。所謂本事可以很簡單,像是學習怎麼比世界上75%的人更會賣東西。再加上你有熱忱去念的任何能力,那你就有兩個技能。熱忱能讓你更容易多下工夫擠進前25%。你如果在第三個方面也有天賦,那也練吧!你很難找到哪個成功人士沒有三把刷子

同時有多項突出技能,跟現在很流行的「斜槓」概念很相似,都是鼓勵現代人能多多探索本業之外的興趣或能力,並把他變為一項收入的來源,因為「斜槓青年」的終極目標,其實不是說要具備很多種不同的能力,而是你能夠選擇想要的生活,不被討厭的工作給拘束,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,簡單來說就是「自由」。

9. 別只想賺小錢,放長線才能釣大魚 -全球知名攝影師Chase Jarvis

別一開始就想著想轉蠅頭小利,你該先累積好實力,交出越來越好的作品。知名播客Robert Scoble說:「好的內容就是讓別人搜尋到你的最佳方式。」
以主持播客節目為例,你有兩個找廣告商的做法,一般人都選做法A

做法A:你能花3–5成的時間去說服小的廣告商早點下廣告,但等到每集的下載量達到3萬次就容易卡關,因為你忽略了你的本質。如果廣告條件談的不對,那情況就更糟了

做法B:你先放長線釣大魚,等到一年左右養出一群粉絲,每集的下載量超過30萬,獲得大品牌的青睞,之後規模越來越大,他們也付的起廣告費。俗話說,欲速則不達,如果你能採取慢慢蹲馬步的手法,最後獲得的收益就可以超過10倍,甚至百倍

這段話真的對我獲益良多,因為我現在在經營這個網頁,當然也會想要有可以賺到一點錢的商業模式,因為如果能有一點實質的回饋,我也會更有動力繼續花休閒時間在上面。

所以難免就會想到一些比較短視近利的宣傳方法,或是在決定要不要投入一些成本的時候就會很猶豫,畢竟薪水也就少少的,這個網頁每個月還是有一些成本在燒呀嗚嗚

但看完之後,我就會覺得不要急,先把內容做好、做穩,讓喜歡這個專頁的人可以多一些,到時候再來思考「收益」這塊才是正確的步驟。
經營牛蛋吐司到現在也差不多一年左右,有時候真的蠻累的,下了班還要讀書、寫心得、處理網站、經營媒體等,不過我一點都沒有想要放棄的感覺,因為我從中收穫真的很多,無論是讀書的量還是網站經營都成長了許多,也特別感謝所有人的支持,期許我自己能把這個網站用的越來越好,讓更多人喜歡「焦掉的牛蛋吐司」!

10. 別太過被動的依賴外在狀況 -西洋棋奇才Josh Waitzkin

每次下雨,爸媽都會說:「天氣不好,不能去外面玩。」如果沒下雨,就說:「天氣不錯,可以去外面玩。」這代表我們某方面是依賴外在狀況來決定能不能出去開心一下。

因為這樣,我和我的孩子不管外面是暴風雨、暴風雪,我們都會出去外面蹦蹦跳跳玩耍。我們會用「美」來形容這些天氣,現在每當雨天來臨,我的孩子會說:「爸,你看,雨下的好美。」

我希望他有這種內在的主宰力,不要依賴外在的狀況

這個段落是我在閱讀完厚厚的一本書後,印象最深刻的片段之一。(除了這段本來就在比較後面啦哈哈哈)

這個西洋棋神童對於小孩的教育方式讓我很驚訝,除了點破了一般人的盲點外,他更試圖讓下一代可以脫離這種「被外在控制」的惡性循環中。

如果小孩從小就沒有「因為…所以我才不能…」的想法,他在面對任何事情都更不會放棄,因為他知道掌控權在自己手上,而不是其他人事物。

看完除了期許自己能避免過度依賴外在狀況的影響外,也立刻筆記起來以後可以教小孩哈哈哈

以上就是《人生勝利聖經》教我的十個不要,當然書中還有相當多內容,我實在沒有辦法再放上來了。

如果你對於了解成功人士的想法很感興趣,或是你就是希望自己某天可以成就一番事業,那這本書就很值得閱讀看看,相信你也會很有收穫喔!

謝謝你閱讀完畢!
歡迎到我的blog看更多書籍的心得:http://bit.ly/34aDwRT

每本書都還會有用心手繪的動畫,很值得來看看喔~

--

--

焦掉的牛蛋吐司

過感性的假文青,喜歡吉他和閱讀,但對於書中太難懂的文字又會耐不住性子。 目前在廣告業裡當個載浮載沉的菜鳥【2020開始文章會主要更新在官網,輕鬆讀更多好書:https://bit.ly/2DOzw2B】